导入数据...
罗宝川|近代报刊中盐业文献的史料价值与数字化传播刍议
[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0日
  查看:20
  来源:

摘要:近代报刊中盐业文献是指与食盐相关的盐业署令、公牍、杂录、调查、时评、电文、图像等新闻报道内容的统称。近代报刊中的盐业报道,在彼时彼刻是大众传播的“新闻讯息”,而在此时此刻却成为盐文化研究仰赖的“文献史料”。近代报刊中富藏的晚清民国盐政、盐税、盐价、盐与民族民俗、盐业科技等史料文献,亟待整理与开发。建设“近代盐业报刊数据库”,借助数字化工具,有目的、分类型地整理这批文献,既是对“史学便是史料学”经典论说的有效回应,也是在数字人文时代,进一步推进与传播盐文化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近代报刊;盐业文献;史料价值;数字传播;


作者简介:罗宝川(1992—),四川阆中人,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研究方向:盐业文献与文化。本文发表于《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 2023(01)。

编辑:巴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