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罗宝川|历史宗教地理学的数字转向——以明清方志所见运河神祠分布为例
[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7日
  查看:19
  来源:

摘要:历史宗教地理学作为宗教学和历史地理学的交叉学科,其研究方法的更新,不仅会引起宗教学与历史地理学研究视域的转变,还可能激活学界对中国宗教“区域性”“民间性”的重新认识。过去,囿于文献的“碎片”与“零散”,导致历史宗教地理学研究的“整体性”意识尚不够突出,但在数字时代,这一困境将逐渐改变。借助数字人文工具LoGaRT,以运河神祠文献的抓取与地理分布可视化为个案,能够清晰呈现数字人文视野下历史宗教地理学研究的前景与趋势。从宗教生活走向数字云端,再从云端回归现实,不仅是当前历史宗教地理学学科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历史宗教地理学;运河神祠;数字转向;LoGaRT;方志;

作者简介:罗宝川(1992-),男,四川阆中人,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文学博士。本文发表于《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06)。

编辑:巴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