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崔立国|中国文化传统的定力——读李竞恒《岂有此理:中国文化新读》
[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6日
  查看:20
  来源:

捧读李竞恒先生新著《岂有此理:中国文化新读》,不由感慨系之。以“文化新读”命名,让人想起20世纪80年代中国知识界盛行的“文化热”,当时涌现出不少关于中国文化、中西文化对照的书籍。学人多将这一时期命名为“新启蒙运动”,显是有意与数十年前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对接,二者在精神层面确有不少相通之处,因此也就不奇怪,何以两个时期的著作多以对中国文化批评为主。

中国文化落后于西方是从鸦片战争后开始凸显出来,之前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文化优势地位,这从清初盛极一时的“西学中源”说就可看出。此说认为西方之天文、历法、几何等学问均出自东土,徐光启、黄宗羲、戴震、方以智、梅文鼎等人均属此阵营。以西人白晋(Joachim Bouvet)为核心的“索隐主义”Figurism)学术团体,则认为中国古籍中隐藏着西方人的信仰实体。天主教宣教士带着传福音的目的来到中国,发现中国文化的高度超出他们的想象,不少人直接从教师身份转变为谦卑的学生,开始为中国文化倾倒,为其大唱赞歌。



作者简介:崔立国,文学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先秦汉唐文学、中西文学与文化对比研究,在《中国佛学》《汉语基督教学术论评》《人文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本文发表于《名作欣赏》. 2023(31)。


编辑:巴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