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李殿元|论古蜀道助推葭萌作出历史大贡献
[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日
  查看:13
  来源:

摘要:连接巴蜀和中原的重要关隘和交通要道的昭化提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这样的广告宣传语无论是从历史文化还是学术定位都不恰当。昭化是杜葭萌建立苴国的都城所在地,是在历史上客观存在过的一个国家的国都遗址。秦统一中国的进程是从葭萌开始的,葭萌是最早纳入大一统国家体制的都市,是巴蜀之地在以后的历史中始终成为国家统一的坚强后方基地的开始,故是国家统一之源。刘备、诸葛亮集团是从葭萌开始走向建国之路的,葭萌是蜀汉立国的发祥地。所以,昭化是“苴侯立国之都,国家统一之源,蜀汉建国之始”,这三条独具特色的宣传语才准确概括了昭化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昭化地方名片;苴侯立国之都;国家统一之源;蜀汉建国之始;



作者简介:李殿元,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本文发表于《文史杂志》. 2024(01)。

编辑:巴蜀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