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主任王川教授应邀为甘孜州委作《巴蜀文化及其特征简论》专题辅导
[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
  查看:74
  来源:

 本文转自:《川观新闻》2023-09-29

       9月28日,甘孜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巴蜀文化”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甘孜力量。

        会上,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川教授以《巴蜀文化及其特征简论》为题作了专题辅导。王川从巴蜀文化的由来、发展历程、构成和特征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巴蜀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巴蜀文化为甘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怎样的精神力量,又带来了什么样的现实价值?

        巴蜀文化带来了什么样的精神力量?

        寻脉中华文明 根植文化自信

      “巴蜀文化是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体现最充分的地域文化之一。”王川认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而巴蜀文化源远流长,也具有突出的连续性。

       王川特别提到了位于稻城县的皮洛遗址,作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皮洛遗址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面积最大、地层保存最完好、堆积连续、文化类型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巴蜀大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不仅仅是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形成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缩影。”王川表示,以皮洛遗址为代表的文化遗存,有助于我们追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史前根脉,是建立文化自信的根基。

       此外,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也在巴蜀文化中得到了诠释,“巴蜀是多民族和谐的家园,历史上,大量中原人来到巴蜀,与四川盆地腹心地带的原巴蜀居民逐渐融合,但盆周山区,特别是东西两侧,一直是少数民族的传统居住地,四川的各族人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各民族在发展中,共同缔造了伟大的祖国,成为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王川说。

       巴蜀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这一点,也在甘孜州的历史中得到了印证,甘孜是藏羌彝文化走廊核心区,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史前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传承创新巴蜀文化有何现实价值?

       以文旅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甘孜州是巴蜀文化的重要区域之一,拥有雄伟壮丽的山水,悠久深厚的民族文化,对这些文化进行理论发掘,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甘孜推动文化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王川说。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就如何传承创新巴蜀文化展开了讨论。

       “文旅融合”是高频词汇。

       “要深化文旅融合,加大皮洛遗址考古发掘和开发利用力度,加强非遗文化系统性挖掘、生产性保护,持续打响甘孜优秀传统文化品牌。”

      “甘孜是非遗大州,要加快‘全域博物馆之州’建设,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

       “现代文旅经济发展已由拼资源转入拼内容的时代,小到景区,大到县(市),都必须在产品供给上下文章,提高文旅的综合竞争力。”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全景式展现甘孜精神、甘孜气韵、甘孜成就,推动甘孜文化事业、文化传承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构建甘孜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文化贡献。



编辑:巴蜀文化研究中心